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心系父老 执着奉献——记安康物业公司供排水队平凡的汉子们


发布日期:2018-11-26 信息来源:房地产开发公司 作者:朱世康 报道/摄影 字号:[ ] 分享

安康张岭基地是水电三局最大的后方基地,拥有近万住户。这里居住着水电三局的退休职工,以及正在外包工地奋战的三局职工家属和子女。这里已经成为那些为水电事业走南闯北、奋战一生的老一辈水电建设者们安度晚年的归属地。

房地产安康物业公司供排水队的员工们为了给广大住户提供安全、卫生、清洁、放心的生活用水,保障更舒适便利的生活,让父老乡亲生活得安心、欢心,让在外包工地的水电建设者们安心工作。他们辛勤地付出着,日日夜夜地坚守和奉献,数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涌现出不平凡的事迹。



急中生智的朱江

朱江:一名四十多岁的汉子,担任张岭基地供水泵房班长职务。张岭基地目前有四口供水水源井,用泵抽水后再经过几级加压提升泵房,最后才到住户家里。在张岭的大街小巷,不论天气下雨,都能见到他来回穿梭的身影。每天早上在正常上班前一个小时,也是用水的高峰时段,这个时间朱江就会在几个泵房之间来回检查,检查水泵及管道是否正常,有没有跑冒滴漏现象,同时控制着各个泵站的水位和用水量,还要抽检水质。就这样每天要反复三四次,正当我们休息和吃饭时,也是用水的高峰时段,这也是他最警觉和最忙碌的时段。正常上班时段还要坚守在工作岗位,协助供水管道班的住户供水维护和排水的疏通。

去年年末,安康再次遭遇极寒天气,张岭的很多房屋设施属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很多管道老化,加之零下十度的天气将很多裸露的水管道冻裂,到处出现跑水漏水现象。居民和生产单位用水处处告急,正遇到春节过年时段,这也是一年中用水的高峰时段之一。朱江看到这种情况,急在心里,协助队长研究和制定抢修方案,方案制定好后,又和供水班的兄弟们一起紧张地进行抢修。朱江是电焊工出生,有一手过硬的气焊,气割,电焊的操作技能和本领。他拉着电焊机,拉着氧气乙炔瓶,爬楼顶,穿地沟,来回忙碌在小区的楼房之间,用气焊割掉破裂的旧管道,焊接上新管道。

在张岭一区40号楼的抢修中,从早上就到中午,他顾不上吃饭,一直坚持到下午两点,终于将主水管和破损用户抢修完好后,正准备供水,发现大门紧锁的4楼12号住户家里的水漏向三楼。他通过很多渠道才联系到这家户主,可是这家户主属三局外包职工,目前再国外工地,无法回来开门协助修理。他联系了派出所,居委会,他们也没办法,这事还得解决。这怎么办?整栋楼无法供水,期盼用水很久的住户都眼巴巴地望着我们。

这时辛苦了大半天,还饿着肚子的朱江凭自己的经验和仔细观察,发现供水管道就在这家住户的阳台窗外,如果从窗外截断封堵,暂时就能解决这栋楼的供水了。可是这在4楼呀,距离地面十多米,地形和条件无法架悬梯施工。急中生智,朱江爬上楼顶,安全绳系在腰上,让助手从楼顶将他放下,就这样把他吊在半空中,又给他吊来了修理工具,成功地将进户供水管道截断,封堵。由于在空中无法躲避,余水将他身上淋得透湿,寒冬天气,一时身上都结上了冰块。这栋楼顺利地供上了水,居民欢心,接着朱江又进入下一个抢修点。一场自然灾害,就是一场严酷的考验,朱江就用这种搭悬梯,吊绳索的抢修方法在张岭至少解决了十多栋居民楼类似的难题。



多才多能的朱德华

朱德华:年过半百,一名乐观、积极、闲不住并且处处充满正能量的汉子,担任着供排水队的副队长。朱德华以前就在下水道班担任班长,安康基地下水道的堵塞和外溢更是司空见惯,工作现场又脏,又累,又臭。那时的朱德华就带领全体班员,来回穿梭在小区和楼房之间疏通清理下水管道。目前他担任队长,但哪地方下水道堵塞,哪地方出现漏水,他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

朱德华勤于思考,是一名多才多能,善于研究善于总结的人。去年年底,张岭小区电表改造,朱队长本来是电焊出生,干起电工很是专业。他带领两人,扛着梯子,和专业电工一样给小区居民更换智能电表。

中午加班,饭送到工地,他都来不及吃饭,他总说:把这几块电表装完了再说,老旧小区,尘土堆积,旧电表电线老化,朱队长出于对居民住户的负责,出于对父老乡亲的负责,出于一份责任一丝不苟地该更换的更换,该清理的清理,手划破了贴张创可贴,从不怨言。更换的每一块表都仔细检查,仔细核对,平均每天一百多块,没有出现半点差错,在技能方面一点也不逊色一名专业的电工。

他更有一手娴熟的焊接技能,常用的供水管道的焊接都是一次性成型,冲水合格,从未出现渗漏修补现象。2016年,张岭四区新建楼房安装铺设消防管路,管路总长200多米,采用直径100毫米的镀锌钢管焊接铺设,有近50条焊缝。所有的焊接都在泥泞的管沟里完成,地方狭小,距离地面很低,很多地方都要躺在地上焊接,又遇到酷暑,朱队长自己修焊口,自己焊,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手上、身上到处的是焊接和气割飞溅烧伤的疤痕,经过近两个星期的艰苦奋战,消防管终于铺设焊接完毕,经充水试压,每条焊缝滴水不漏,完全合格。赢来了工期,赢来了效益,也赢来了供水人的信誉,给我们做了榜样。

如果你走在张岭的各个小区发现的蓝色铁制垃圾箱,可别忘了,每一个垃圾箱后面都有朱队长流下的汗水,这垃圾箱是去年酷暑,公司为了节约成本,减少开支,所有的垃圾箱都自己做,这样比购买垃圾箱节约了很多成本。

朱队长接到这个任务后,自己设计,带领几个人自己下料,自己拼装,自己焊接,那时正是三伏季节,在烈日下,他和火焰、高温、飞溅、噪音打交道,时常看到他挥汗的背影。就这样利于两个月的时间,把小区所有的垃圾箱更新换代了。流下的是汗水,换来的是小区的洁净整洁。朱队长是我们的榜样,起到了先锋带头作用,多年被评为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优秀党员,的确是不折不扣的优秀党员!

像这样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人物还有白永新、张凯民等等…………

有了他们的爱心、关心,有了他们的执着奉献,张岭基地的父老子弟们才能过上安宁幸福的生活。外包工地的游子们才更能安心工作!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