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基层动态


ABH项目TBM1主隧洞开挖突破万米


发布日期:2019-11-11 信息来源:第四分局 作者:张磊 摄影:吴卫卫 字号:[ ] 分享

11月10日,第四分局新疆ABH项目传来喜讯,III标段主体输水隧洞TBM1单机掘进突破万米大关。这一阶段性胜利标志着ABH输水隧洞III标段主体工程TBM施工任务已超过71%,向着隧洞贯通任务顺利迈进。

新疆ABH输水隧洞全长41.823公里,是目前国内在建施工难度最大、最复杂的TBM项目,存在9大地质难题。“四大”:大埋深、大断层、大水量、大变形;“三高”:高地应力、高水压、高地温;“两强”:强岩爆、强蚀变。水电三局第四分局承建的III标段,1号支洞长2580米,主洞长14公里,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地质条件异常糟糕,施工环境十分恶劣。

今年年初,ABH项目就由于围岩收敛变形导致护盾压力高限,TBM1掘进无速度,卡机20余天;7月10日、10月1日分别遭遇有毒有害气体,TBM掘进被迫停机;8月4日,ABH项目所在地突降暴雨,遭遇洪水及泥石流灾害,洪水灌入1号支洞,造成1号支洞箱涵及上下游连接段全部被坡积物堵塞,并对1号支洞洞口的调度室、电工房、拌合站以及进场道路造成不同程度损毁,影响掘进。

2019年对于ABH项目来说可谓是“极具挑战性的一年”。在公司、分局的正确领导下,在项目参建员工的不懈努力下,水电人掘硬岩、抗高温、斗涌水、战岩爆、克服有毒有害气体、超长距离独头通风等诸多困难,研究制定具体处理措施,优化施工方案、加强资源配置,全力保证TBM顺利向前安全掘进,使得TBM掘进再次驶入快车道,屡创佳绩。

继10月15日ABH项目提前完成2019年年计划进尺4450米后,11月6日,再创佳绩,年累计进尺达5011.71米,突破5公里;11月9日,在埋深2190米的大埋深条件下,日进尺高达41.41米,再创新高。

TBM1主隧洞开挖突破万米成绩的取得,标志着在极端地域环境条件下,公司TBM施工能力及项目管理水平的不断积淀和成熟,同时也意味着工程建设难度将不断增大,未知的难题也正逐渐凸显,项目将以此次万米突破点为契机,继续迎难而上,坚持科学施工,不断克难攻坚,确保安全、优质的建设好隧洞工程,为隧道胜利贯通继续努力拼搏。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