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文化建设


古街印象


发布日期:2019-11-19 信息来源:基地管理中心 作者:孙睿 摄影:孙睿 字号:[ ] 分享

恒口古镇位于秦巴之间的汉江故道——月河川道。因紧傍恒河入月河口而得。它东临恒河,南饮月河。呈东西向顺月河展开。始建于北宋年间,古名“横口”,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它距安康市27公里,是连接紫阳、汉阴和汉滨三县(区)的交通枢纽。早在秦汉时期,这里便有了先民居住,在新街、永丰和庆丰三村之间留有永丰秦汉的遗址。据县志记载,明清时期,“湖广填金州”。长江流域的湖、广、闽、赣和黄河流域的晋、豫等地大量移民迁入,特别是湖北麻城和孝感的移民居多,占全镇人口的三分之一。湖广移民改变了人口结构,也影响了恒口的民间习俗、建筑风格等。

乘着周末,初冬的小雨,踩着深秋的脚步,来到中国北方现存最长的明清古街。

我在外工作生活三十余年,古街可能随着恒口国家级县镇改革示范区(试验区)的建立,已荡然无存,但万分惊喜的是,这些古建筑依然存在,而且保存得如此完整,双挑椽、尖马头墙是当地居民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特色。

一公里长的街道,一眼望不到头。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没有叫卖声、音响声,没有挤公交、赶地铁匆匆忙忙的上班族,古街像个垂暮之年的老者。一迈入古街,似乎回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时钟就要慢半拍,一切都是慢节奏,它会让你自然而然的变得从容不迫,放慢了步子,全身心的放松,悠然自得,顺其自然。所以眼下,这儿不适宜创业,只适合养老,好一个颐养天年的洞天福地!延绵不断,摩肩接踵,古色古香,煞是好看!

寂寞的古街,仿佛在向我诉说过去的鼎盛辉煌,寥寥的行人,延续着古街千年传奇,看这马头墙上下叠加四层,气势、层次感力增。古老的理发店,风韵犹存:老铺,老顾客,老椅子,老手艺,老发型,悠闲的古镇,原住民这铺子,过去的供销社。土地爷的别墅,也算庙堂之上,只是地位有点低。清代建筑——三圣庙,屋顶的“双凤呈祥”,精美绝伦;“神龙傲首”,活灵活现。最称奇的是光绪壬午年的老古匾——“神之最灵”。基督教堂还跟过去一样。习惯端个碗串门子,这种场景在大城市早已绝迹,而在这随处可见。儿时的小学堂——恒口小学,旧貌换新颜,高中学校——恒口高级中学,郎朗的读书声声声入耳……。匆匆多半个小时游览,再回首回眸一瞥,记下这一切,把古镇留存心里。青砖上的丝瓜是绿的点缀。

别了,我少时生长、生活、学习的地方!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