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点亮西非明珠——几内亚苏阿皮蒂水利枢纽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发布日期:2020-11-10 信息来源:国际公司 作者:张江波 辛文 字号:[ ] 分享

几内亚当地时间11月8日15时,水电三局承建施工的几内亚最大装机容量水电站——苏阿皮蒂水利枢纽工程首台机组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接受全面检查后成功并网发电。

几内亚总统阿尔法·孔戴、能源和水利部长希拉、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黄巍等发来贺信,这个重要节点目标的实现,极大提高了项目现场员工的信心,为后续三台机组顺利发电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苏阿皮蒂水利枢纽工程由三峡集团中水电公司总承包,中国电建水电三局承建施工。该枢纽电站总库容74.89亿立方米,装机容量450兆瓦,年发电量20.16亿千瓦时,混凝土浇筑总量约360万立方米,大坝坝轴线总长1164米,最大坝高120米,是孔库雷河流域梯级开发中最大水电站。该工程首台机组顺利投产发电,是公司继凯乐塔水利枢纽项目完工投产后,在该流域梯级开发中以中国标准和规范实施的又一标杆之作。

苏阿皮蒂水利枢纽工程作为“总统工程”一直备受各方关注,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工程实施展现了良好形象。工程建设过程中,孔戴总统曾十余次陪同各国总统、使节、世界银行组织等到项目参观考察,使该工程成为几内亚向国际世界展示的窗口。孔戴总统表示,电力是国家发展的基础,苏阿皮蒂水电站顺利投产发电彻底解决制约几经济发展的电力短缺问题,并使几能向西非其他国家出口电力,助几实现经济腾飞,早日成为新兴国家。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黄巍称,苏阿皮蒂水利枢纽工程按期发电,让“西非水塔”更是成为“西非电塔”,点亮几内亚这颗“西非明珠”。这是中非共同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严峻考验情况下,中几双方“团结抗疫”取得的瞩目成就,进一步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项目自2016年4月开工以来,一直保持高效的运行管理模式,在施工过程中创造了海外施工的多项纪录,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回顾苏阿皮蒂项目建设的风雨历程,一幅幅海外员工战旱季烈日高温、无惧雨季瓢泼洗礼的艰苦卓绝施工场景历历在目,他们扎根海外、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用勤劳的双手实践着公司海外发展的蓝图。

抓组织强管控 优化项目管理模式

项目成立之初就注重研判国际项目管理模式,综合利用国内资源,充分发掘当地和第三国潜力,加深属地化管理参与程度。一是通过结合国内、国际项目管理经验,不断优化组织结构和管理举措,多渠道完善人、材、机资源配置,疏通、优化管理链条,为项目构建最高效的运行管理团队。二是推行制度化合规管理,落实公司制度,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在外部因素难以控制的情况下,项目部主动修炼“内功”,开工建设之初,在商务、进度、设计、财务、设备、物资等方面汇编适合当地的多项管理制度和流程并严格执行。三是做好提前规划,注重设计、施工、物资保障提前量。如几内亚当地物资紧缺,项目部面临供应链环节多、订货到货周期长、汇率风险大等特殊条件,加之运输、报关、清关、退税等手续繁琐,现场设备物资保障工作十分艰难。项目提前规划多渠道完善物资保障,注重利用属地化资源,保障项目按期履约,五年来生产经营管理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班子建设 凝聚海外一线力量

国际项目的成功需要国际化的团队,项目班子在项目业务实践中努力培养国际化视野、不断强化海纳百川、以人为本的胸怀,打造个人理想和项目发展融为一体、同步成长的国际化团队。

项目班子分工明确,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要求落实项目决策,积极凝聚坚守海外一线员工力量,通过打造高效的项目管理和施工团队,加强工程建设关键环节的管控,保障各节点计划任务刚性执行。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项目在公司和国际公司指导下,以“抗疫情、保增长、勇担当”为本年度工作重心,积极调动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把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抓实、抓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落实、生产经营平稳有序运行。将团队建设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

专注精细化管理 助推项目提质增效

苏阿皮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从安全管理、建设速度、工程质量、试运(行)指标、节能环保等方面均严格依照高标准落实,确保建设进度稳步推进。

项目通过设立进度考核、质量考核、安全考核、经营考核等细化考核细则,将项目各项生产经营管理标准化、制度化、流程化,通过调整上下班作息时间,提高工时有效率;问管理要效益,竞价采购机票;改变大锅饭就餐方式,实施刷卡就餐减少浪费,自营菜地改善员工伙食;进行员工医疗报销改革,充分利用医药资源;对施工现场实行计量核算或考核评比等措施,调动了一线作业人员工作积极性,发掘属地化潜力,降低管理成本,超额完成进度、安全、质量、经营、产值利润等管理指标任务。

项目良好的运营成果,赢得了业主、设计及监理等各方的高度评价,为同各方以后的合作打下良好的互信基础。同时,苏阿皮蒂项目的顺利实施引起几内亚各方高度关注,包括众多中、外资企业多次到项目参观,通过苏阿皮蒂项目展示了公司雄厚的实力和良好的信誉,为公司在几内亚市场深耕细作、开拓市场打造了一张靓丽的电建名片。

创新措施方案 有序推进施工进度

项目在施工中注重因时因势利导优化施工方案,对大坝碾压混凝土入仓道路技术方案优化、跨进水口交通通道的布置设计、溢流坝段过流缺口台阶后退法预留入仓道路施工工艺、进水口拦污栅采用超短支座预制梁方案应用、进水口竖井楼梯装配式预制结构应用、进水口拦污栅槽模板工艺优化等施工措施进行调整优化,削减施工量、加快了施工进度,大幅降低施工成本、缩短工期。

尤其本年度疫情爆发以来,项目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电站建设工作, 最大限度动员并调配现场现有的各项资源,克服人手不足造成的各种困难,合理调整施工次序,优先保证年度防洪度汛目标形象和发电各节点目标。最终顺利实现11月5日首台机组一次性开机成功,并于11月8日完成72小时试运行,各项性能指标满足设计要求,为后续机组按期投产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展现科技创新水平 输出中国技术标准

水电站工程专业性强,施工进度控制难度大,这也对水电三局参与国际项目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相对于产品和服务的“输出”,技术、标准的推广意义更加深远。

苏阿皮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项目的落实,在实现中国企业、“中国制造”走出去的同时,也通过一个个科研课题的实践,促进国际同行对中国水电技术、标准和理念的认同,实现了“走出去”的价值跃升。

项目一线技术人员和技能骨干在生产实践中不断研究创新,获得多个奖项。2016年度电力建设QC成果三等奖、2018年QC小组活动成果-降低桥墩基础钢筋使用量小组二等奖、2019年提高souapiti交通桥桥墩混凝土的外观质量全国工程建设质量三类成果奖、2020年QC小组活动成果降低辉绿岩石料开采大块粒径率二类成果奖,并获得《适用于闸门门槽的可吊装式模板结构》、《皮带机堵料保护装置》、《物料提升机入口用自动升降防护栏杆》、《发动机缸盖维修用拆装工具》、《钻床用激光定位器固定装置》等五项专利授权书。

各项科研成果和专利发明为项目每年节省近两千多万成本投入,切实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和经济效益。可以预见,随着对西非几内亚市场开发持续深入,各科研成果也将为公司参与更高水平国际竞争、更好地亮相世界舞台提供宝贵机遇,实现更深层次的“融进去”。

彰显社会责任 树央企海外形象

苏阿皮蒂水利枢纽工程顺利投产发电极大改善几内亚电力紧缺的局面,为几内亚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清洁动力引擎,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沿着供电线路流向千家万户和工矿企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项目为当地雇员培训各类专业技能,并提供超过6000个工作岗位;为当地援建学校、清真寺,提供紧急医疗救助;疫情期间,项目积极为周边区域村民援助防疫物资,协同抗疫。各类属地化政策融入当地经济和民生,获得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评价。

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深度调整的内外部环境,对海外项目的经营理念产生了深远影响,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广泛共识。走出国门拓展发展维度、提升发展高度,必须强化属地化管理模式,积极融入当地,实现从“走出去”到“融进去”的跨越,厚植长期发展的土壤。

孔戴总统盛赞几中友谊和两国合作成果,感谢中国长期以来为几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帮助,尤其今年新冠疫情期间中国政府和企业为几内亚捐助各类防疫、医疗物资,帮助几内亚渡过难关。

苏阿皮蒂水电站投产发电,充分展现出两国高水平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为带动国际社会加强与几合作树立了榜样。近年来,几中务实合作硕果纷呈,几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进一步扩大与中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化实施,中国与几内亚的合作不断加深。几内亚政府将水电清洁能源项目建设作为本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苏阿皮蒂水利枢纽项目作为几内亚“三峡电站”,将在完善几内亚基础设施建设、缓解当地的电力紧缺状况、促进当地经济增长和提升几国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