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党建创新旗更红——西安洺悦府项目党支部党建创新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11-13 信息来源:党委工作部 作者:木子 尔东 字号:[ ] 分享

一个支部,五个项目,15名党员,支部怎么建?党员怎么管?一年来,在复杂和困难的施工条件下,水电三局基础建筑分局西安洺悦府项目党支部按照上级从严治党要求,做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在党建创新上下功夫,使党建工作实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引领整个项目呈现出勃勃生机……

组建联合支部 全面融入生产

“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理念,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况、改革创新的思想作风、改革创新的工作方法全面抓好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水电三局随着企业的发展、业务的拓展,人才短缺、资源配置与企业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双重矛盾日臻凸显,为了消除矛盾,打破基层项目之间的壁垒,最大化共享区域资源,水电三局党委统筹在建项目,根据片区市场形势、业主需求、区域特点等多方面因素,积极探索“互联共建”“企地共建”“支部联建”等模式,以创新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促进党建与施工生产深度融合,打造党建、生产“双高地”。

走进水电三局西安洺悦府、昆明池、车张、泾河等项目施工现场,每到一处都是组织有序,施工紧张,呈现出生产大干的氛围。鲜红的党旗飘扬在国家中心城市西安上空,与新时代建筑工人的“匠心”相得益彰,勾勒出一幅粗犷而美丽的建筑施工场景。

洺悦府为“世界五百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子公司电建地产公司开发,是电建地产四大产品系之一“洺悦系”的西安首秀,水电三局基础建筑分局负责项目的施工。

“我们这几个项目党员人数较少,开展活动、组织学习时,大家的积极性不够高,于是,我们希望通过成立联合党支部来更好地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项目党支部书记姚舜义介绍说。该提议得到了水电三局基础建筑分局党委的大力支持,“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提高支部建设水平的方法,与基层项目的想法不谋而合,联合开展活动不仅让我们各支部有了互相学习的机会,也督促我们各支部不断改进工作”,分局党委书记邵剑表示。

2019年11月11日,西安洺悦府项目党支部成立,成立之初共有正式党员15名。支部设支部书记一名、纪检委员一名、组织委员一名、宣传委员一名、青年委员一名。支部成员由西安洺悦府项目部党员、昆明池工程项目部党员、沣科花园项目部党员以及泾河瀛洲新苑项目部党员组成。支部成立了四个党小组,西安洺悦府项目党小组、昆明池项目党小组、沣科花园项目党小组、泾河瀛洲新苑项目党小组,并设立党小组组长。

洺悦府项目经理谢坤坤对记者说:“党支部建设是建精品项目的关键,施工战线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设到哪里。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党建工作,就是要让党旗飘扬在工地一线,充分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从实际出发,坚持“依托党建促生产,融入生产强党建”,将党建和项目管理进行深度融合,同部署、同管理、同考核,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工程项目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另一方面,项目部坚持“抓规范管理,用制度管人”,先后制定了关于施工技术、工程质量、安全生产、设备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办法,并汇编成册,学习宣贯,有力促进了项目管理和建设。

昆明池项目工程部主任葛旭峰告诉记者,依托党建促生产,项目党支部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制定了劳动竞赛实施办法和方案,并将党建工作一同纳入考核范围,推动党建深度融入生产。在整个项目部“拧成一股绳”,形成了良好的创先争优氛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该党支部推行班子“一线工作法”和“三不走”,即在一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生产不顺不走、问题没找到不走、问题没解决不走。

2020年7月22日凌晨,项目10号楼北侧护坡塌方,项目经理谢坤坤冒着倾盆大雨从宿舍紧急赶往现场,与职工一起处理塌方问题,直到早上7时抢险结束后,他才稍作洗漱,马上又投入到第二天的工作中。

“这是我们班子成员的常态,也是责任、担当和要求”,姚舜义说,只要生产需要,班子成员、党员、骨干随叫随到,不解决问题绝不“收兵”。今年,党员参与急难险重任务6次,义务献工80人次,

丰富党建+内容  发挥模范作用

几年来,洺悦府项目党支部紧盯生产经营这个重心,把党建的触角延伸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领域、各个角落,以“党建+安全”“党建+质量”“党建+成本”“党建+产量”等形式全面服务、促进生产经营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益。

2019年11月25日,洺悦府项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从主题教育的背景、内涵、要求、意义及做合格党员等五个方面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主题教育党课。支部党员大会上,对“党员1+1+1”活动策划方案征求了意见,并在各党小组会议上组织党员与积极分子、非党员签订了“党员1+1+1”活动协议书。

“党员1+1+1”活动,就是一名党员带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带一名非党员同志。泾河项目物资部主任王鑫告诉记者,党员“1+1+1”活动以带思想、带安全、带技能、带作风、带业绩为主要内容,建立双向互动关系,形成党员带动员工、员工帮助党员、党员和员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互帮、互助、互带、互学”等已成为职工耳熟能详的字眼。

党建+创岗建区。洺悦府项目党支部要求各厂队班组围绕生产经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打造“突击队”、“责任区”、“先锋岗”,在急难险重生产任务、充满挑战的技术攻关中发挥党组织先进行。党支部采取“支部+施工生产”模式,通过在施工管理关键岗位和控制性工程中,设立“党员先锋岗”、“红旗责任区”,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党建工作与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工作创新相结合,确保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双促进”“双丰收”。

党建+“三小”。今年以来,洺悦府项目党支部开展的“三小”活动深受党员喜爱。“三小”就是“小主题、小建议、小故事”。“小主题”把生产、设备、安全、环保中的小问题、小故障等作为主题在党支部会上进行讨论,做到月月有主题,次次能解决;“小建议”将在党员和群众中收集到的“实时问题”作为议题,做到“帮、谈、通”,不仅破解生产难题,而且还能沟通思想、化解矛盾;“小故事”将生产中的抢险故事、党员先进事迹等以故事形式进行讲述,既生动又深刻,使党员在爱讲、爱听中增强活动效果。

党建+文化。在阵地建设上,洺悦府项目党支部建立规范党员活动室,统一外在形象和内部标识,实现党支部有形化、实体化。按照一旗(党旗)一词(入党誓词)二图(党支部组织机构图、党员发展流程图)三制度(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费收缴管理)做好支部党员活动室建设,在室外设置党支部宣传栏,在施工现场建起美观的“党建文化长廊”和百米“安全漫画长廊”,让党支部成为工地风景线。在监督考核上,建立分级督查机制,完善“述评考用”相结合的评价办法,严格目标管理和量化考核,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

党建+安全。“我是党员,我先上”,车张项目安全总监李登飞将这句话落在了实处。自返岗以来,亲自部署隔离间,对项目部、施工现场进行消毒查杀,做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深入施工现场对施工班组进行安全教育、安全培训,组织已返岗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体检、核酸检测,扎实到位的宣传及防疫工作,让每个人都牢固树立了防疫意识,为项目部复工复产把好安全门。经监理单位和建设单位检查测评,项目部符合复工条件,于3月20日收到开工令,项目正式开始施工。党支部还创建党员安全“1+N”模式,即1名党员和多名职工结对,发挥好示范带头、监督提醒和帮助教育作用。活动中,15名党员与21名职工结对,互学互教,促进了作业区安全目标实现。

“党建+”活动的创新开展,为实现项目“服务好、管理好、形象好”的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洺悦府项目党支部荣获水电三局先进党支部荣誉。

结合目标任务  检验党建成效

重大任务落实是检验党支部建设成效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西安洺悦府项目党支部紧密围绕改革发展等中心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激励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竞争优势。

重大工程见实效。西安洺悦府项目党支部自觉将基层党的建设融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通过开展党建共建、创争联动等活动,聚合力、战难关、做示范、冲在前,助推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第十四届全运会。昆明池工程项目部承建的57亩业主营地建设融入裸眼3D技术,AR技术等科技设施,用行动丰富自身职业技能,奠定了项目智慧化建设顺利完成的基础,创造了27天建成并入驻办公的“中国速度”。西安洺悦府项目,铝合金模板优化施工技术研究;BIM+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应用研究,项目实现了数字化、系统化、智能化,提高现施工过程的互通互联、智能处理、协同工作、监管效率、工作效率,增强项目现场生产的综合管控能力,为项目管理团队打造一个智能化“战地指挥中心”,项目研制取得关键性突破。

重大问题见实效。各项目认真履行定点帮扶的政治责任,建立结对帮扶模式,支部与下岗党员时刻保持联系,慰问看望困难职工和支部下岗党员2次,向他们带去了支部的关心,切实帮助职工和党员解决困难和问题,让每一位职工和党员同志都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以实际行动彰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有力宣言。

重大事件见实效。2020年初,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各项目成立5个党员突击队、6个党员示范岗,积极开展攻坚关键任务、难点问题研讨,推进党员“1+1+1”活动的开展。周旭东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3月,项目部第一批员工返岗,周旭东冲锋在前,超长工作,随着员工陆续返岗复工,工程建设面临的疫情防控压力也在加大。为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认真研究目前项目建设面临的各项问题,周旭东夜以继日伏案工作,多方筹措,统筹谋划,严格落实好每一个环节,将重点任务和存在问题进行汇总,进一步细化复工复产方案,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党支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高高飘扬,全力以赴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影响,项目实现生产经营首季“开门红”,全力奋战“双过半”。

2020年4月,洺悦府项目提前3天实现1、2、3号楼结构封顶的重大节点。2020年9月20日,昆明池项目提前10天完成了800米护坡段的重大节点。2020年9月28日,车张项目提前5天完成4、5号楼的正负零重大节点。2020年9月10日,泾河项目提前7天实现9、10号楼封顶的重大节点。

创新有点有面  成绩可圈可点

唯有坚持创新,方能保持生机。洺悦府项目党支部坚持连续1年4次召开党支部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姚舜义告诉记者:“支部抓在手上、党建强在基层。项目党建活动只有植根于生产实际,与施工生产和提质增效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才能具有强劲的生命力。党支部对党建创新工作进行了认真筹划,确立了以党员队伍建设带动整个项目管理团队建设的思路,按照公司党委‘党建项目化’管理提升的总体要求,以党建主题活动为主体,以创岗建区为切入点来推进项目党建工作实效的发挥。我们党支部要求:要使党建主题活动与施工生产急、难、险、重、新相结合,做到保安全、铸精品、创效益、建堡垒、当先锋,实现建设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 、形成一套好机制、培养一种好作风目标。”

“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为了全面提升“三基建设”工作质量和党支部工作水平,选树示范党支部,严格落实“四同步”要求,确保“应建尽建”,对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建立健全两级党务工作人员体系化培训机制,建立健全了各类党建制度。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各项目积极组织“不忘初心我奋斗·牢记使命我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红色教育等党日活动,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

为了在保证工程质量方面体现党组织的特殊作用,洺悦府项目党支部精心制作了几百道工艺质量题,放置在每个班组的题库里。员工在上岗前接受抽查,这样就“逼”着员工每天熟记一条工艺知识,日积月累中员工的头脑丰富起来,质量意识强化起来,浓厚的质量氛围得以形成,为促进产品质量的稳定和提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党支部积极探索建立符合施工企业实际的项目现场党建工作机制,创建网络党建工作体系,促进党建工作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等新媒介,为经常出差的党员设计人员,开办“空中党课”、“空中园地”等,让广大党员随时随地利用手机或移动电子终端等,掌握上级和支部最新精神,开展远程学习讨论,享受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在党员先锋岗、红旗责任区设置二维码标识牌,利用二维码显示出党员身份、管理目标、党员承诺等信息,激发广大党员当先锋作表率的积极性。

西安洺悦府项目党支部坚持以人为本,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支持工会和共青团开展工作,不断强化党员活动室和职工之家标准化建设,先后参与了“巾帼绽风采,展卷闻书香”读书会、“为爱集结,温暖相随”金秋助学、专业知识互讲互学、“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等活动;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公司“岗位技能大赛”、“‘追赶超越’杯职工男子篮球赛”、“‘两会’知识竞答”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集体主义思想,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增强了凝聚保障力。

据统计,西安洺悦府项目党支部截止2020年9月实现结算产值4.5亿元,劳动生产率375万/人,党建发展助推生产经营已经初见成效,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截至目前,洺悦府、昆明池、车张、泾河、太平河等各项目进度、形象、安全、质量均全面受控,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评价。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党建是力量的源泉。姚舜义对记者表示,洺悦府项目党支部将把党建工作进一步与技术、安全、质量、等有机结合起来,把党员先锋作用体现在管理创新、工法创新、技术创新和急难险重任务之中,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保证。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