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不畏疫情的占芭花——记制造安装分局老挝南欧江一级水电站安装项目部


发布日期:2020-11-16 信息来源:制安分局 作者:李宁 辛文 字号:[ ] 分享

“占芭花”是老挝的国花,一年四季盛开在老挝街头巷尾、房前屋后,螺旋状散开的五片花瓣,有黄有红。黄色的瓣边如蛋白,瓣心如蛋黄,犹如蛋白把蛋黄包裹起来;红色的瓣边白色略带淡红,瓣心如奶酪的乳黄,可谓“冠白红,心淡黄”,开放在枝条末端,散发着阵阵清香。

“占芭花”象征着孕育希望,复活与新生。在这个“占芭花”的国度里,有一群电建人,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了美丽的南欧江上,他们就是水电三局制造安装分局老挝南欧江一级水电站安装项目部。

老挝南欧江一级水电站位于老挝琅勃拉邦省巴乌县境内,为南欧江流域规划的七个梯级水电站的第一级。该工程为Ⅱ等大(2)型工程,以发电为主,主要建筑物(挡水、泄洪和引水发电建筑物)级别为2级,电站装机容量4×45兆瓦,正常蓄水位307米。枢纽主要由左岸非溢流坝段、泄水建筑物、发电建筑物、右岸非溢流坝段等建筑物组成。工程开工时间为2016年4月8日,计划完工时间为2020年10月31日,总工期约为55个月。

制造安装分局老挝南欧江一级水电站安装项目部成立于2017年3月份,主要承揽南欧江一级水电站机电及金属结构安装工程。金属结构安装工程主要包括11孔泄洪冲沙闸平板门门叶及埋件,4孔进口检修门、尾水事故门平板门叶门叶及埋件,门式启闭机3台套,清污机及其附属设备1台套,共计约9600吨;总工期为49个月,主要工期划分为“2019年3月31日电站进水口闸门及尾水闸门安装完成”“2019年6月30日1号-11号泄洪闸工作闸门安装”“2019年12月31日首台机组发电”和“2020年6月30全部机组投产”等四个非常重要的合同节点。

迎难而上保进度

项目部组建伊始便面临着重重困难:首先,该项目是制安分局在老挝境内的第一个机电安装项目。如何快速的在当地找到充分的人力资源和合适的材料供应资源是项目部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毕竟,人和物是确保项目部正常开展生产经营的基本和重要前提。

问题是死的,人是活的,项目部群策群力,项目部全体人员坐到一起想办法、想出路。在人力资源方面,项目部招聘了一批当地人充当辅助工人,由于语言沟通障碍,所有生产带班人员都在手机上下载了翻译软件,教当地工人认识一些工器具和操作技能,通过不断的努力,项目部招聘的大部分当地工人都已经正式上岗,就这样解决了生产一线人力资源不足的难题。

在设备、物资供应方面,项目部在电站附近的较大城市进行了实地考察,南至琅勃拉邦,北至蒙塞,项目设备物资部负责人跑遍了所有大大小小的机电物资供应商,对当地的物资供应进行了全面的市场调查,为项目的物资供应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就这样,项目部全体人员齐心协力,通过努力解决了开工初期的各项困难,项目部的生产经营活动慢慢走上了正轨,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合同节点目标。

2017年9月,提前完成了泄洪冲沙闸坝段1号-6号孔300.00高程以下门槽轨道的安装,满足了大江截流的进度要求;

2018年5月,发电厂房内机电安装按期正式开始;

2018年7月,首个机电安装大型埋件尾水管提前吊入机坑开始安装;

2018年12月,主厂房桥机提前安装完成,具备水轮发电机组安装条件;

2019年3月,电站进水口闸门及尾水闸门安装提前完成,首个合同节点工期目标顺利实现;

2019年6月,1号-11号泄洪闸工作闸门安装提前完成,第二个合同节点工期目标顺利实现;

2019年12月,首台机组提前18天发电,第三个合同节点工期目标顺利实现,同时2号机组基本具备了发电条件,比原计划提前了近2个月。

风雨战疫促生产

2020年初,项目部上年度的各项生产经营目标顺利完成,临近春节,为了感谢全体人员的辛勤付出,项目安排全体人员轮换休假,回家过春节,留守人员仅为正常生产期的三分之一。

正当所有人准备开开心心过春节的时候, 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国内爆发,国内下达了紧急动员令,所有人员均在家中隔离,避免外出防止交叉传染。毗邻中国的老挝也开始效仿国内的疫情防控措施,从2020年3月起,老挝下达了封国封关令,所有关口封闭,国内禁止跨省外出,有人员聚众的所有场合均停止营业。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项目部的生产经营活动几近瘫痪,关口封闭了,回国休假人员无法按期返岗,施工所需一些设备、材料均无法运输到场,按照业主、监理要求,所有的当地用工必须全部辞退,从现场一线生产到机关后勤职能部门均无法正常开展工作,更要命的是连基本的生活保障都受到了威胁。

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只有被困难压倒的懦夫。在水电三局、制安分局疫情防控小组的指导下,项目部动员所有人,从施工现场到生活区,建立并完善了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及措施,组织项目部人员进行了多次新冠肺炎疫情预防措施知识培训,安排值班人员封闭了营地大门,落实了办公出入营地管理制度,禁止外来人员随意进出,项目部所有人员每天进行两次体温测量并安排专人采购了足量的疫情防控物资,每天对营地的所有房间和各个角落用84消毒液进行两次 “消毒杀菌”,定期清理施工现场和生活区内的垃圾,防止病毒滋生。与此同时,公司、分局援助的一批批疫情防控物资也通过各种渠道到达了项目部。

疫情防控措施做到位了,但是由于人员缺岗、设备材料供应无法满足复工复产的需求依然是个令人头痛的难题。为此,项目部管理层多次与监理、业主沟通,鉴于当地目前的疫情形式和发展趋势,多措并举解决人员问题,首先是按照老挝的境外人员出入境疫情防控要求、国内疫情防控政策及电建集团、水电三局、分局的相关要求,组织项目部生产经营主力人员分批次返场、返岗,在各方的关怀支持下,疫情期间安排人员入场3批,共计20余人;其次是根据施工现场附近村落的疫情情况,返聘回原在项目部务工的当地人员,在营地附近临时布置了当地用工隔离、居住区,对当地用工进行封闭式管理,所有当地用工均按照国内的疫情防控要求,首先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每天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办理好个人健康登记卡,隔离观察结束后进行返岗安全及疫情防控教育。同时,积极与业主单位联系,由业主单位出面与当地政府进行沟通,利用甲供设备的运输渠道和车辆将项目部采购的生产设备、物资运输至工地。

项目部自发成立了疫情期间“包保”小组,将项目部在场的55人划分为三组,对应若干人员进行“包保”,在做好本职岗位工作的同时,不折不扣地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监督和落实包保范围内人员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督促执行每日的体温测量及其它疫情相关工作;监督和杜绝包保范围内人员私自外出现象;及时掌握包保范围内人员的思想动态,勤谈话、勤开导、勤了解,及时帮助解决力所能及范围内的困难,对于较大困难无法解决时应立即报告项目部;监督包保范围内人员的舆情情况,及时制止虚假、不良疫情实时消息的传播和传递;做好自身的疫情防控措施,保持头脑清醒,保持统一思想。

众志成城创达产

项目部经历了重重困难,尤其是在2020这个原本就无比重要的生产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一年更加的不平凡。但项目部就像当地的“占芭花”一样,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下复生、绽放,给项目部的全体人员带来了一片生机盎然,所有人充满信心的向力保合同节点目标发起了一轮轮有力的冲击。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2号机组已经具备并网发电条件,由于老挝当地政府电网检修等原因将并网发电时间推迟到了2020年2月18日。疫情爆发后,试验、厂家服务人员及老挝万象电网管理人员均无法到场完成并网发电工作。为了保证2号机组能够保持良好的“热备用”状态, 项目总工程师每天检查2号机组所有辅助系统设备的状况,定期组织人员检查油、水、气管路及自动化元件、线缆工作情况,直至2020年6月12日,在项目部无微不至的“呵护”下,经历了5个多月“热备用”状态的2号机组并网发电成功,并网后的各项试验及72小时试运行均一次性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期间,2号水轮发电机组及其辅助设备运行状态良好,各项技术参数达到了国标要求的优良水平,受到了参建各方的一致好评。

2号机组并网发电的同时,安装间内3号、4号机组的安装工作也紧随其后。虽然说在各方的关怀和帮助下,部分现场施工人员返岗,但是在若干岗位上仍有空缺,为了保证3号、4号机组按照既定的目标并网发电,项目副经理在安排好当日的生产任务后,主动投入到施工作业当中,安装、电焊、起重,哪个岗位缺人就顶上去,和一线工人一起共进退。一线施工人员冲了上去,后勤机关人员也在默默无闻的努力付出,经营部负责人在完成自己份内工作的同时,主动包揽了后勤机关的所有工作,为施工一线和整个项目部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安全部负责人勇挑重担,任劳任怨,在坚守项目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按照公司、分局及上级文件要求,落实人员返岗复工的教育培训、隔离消毒、体温检测等各项工作,确保了项目部复工生产及疫情防控有序进行。

通过所有人的努力,项目部在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3号、4号机组分别于2020年7月17日、2020年9月26日顺利并网发电,已发电投产的所有机组运行工况稳定,各项运行参数、指标均满足国标规范要求,在整个南欧江流域二期项目中树立了质量标杆,为分局和公司赢得了荣誉。

老挝南欧江一级水电站安装项目部这群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没有被困难和困境压倒,通过团队的不懈努力和勇往向前的进取,秉持着“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企业精神,完成了各项生产经营任务,就像那“占芭花”一样,在逆境中披荆斩棘,破浪前行,盛开在老挝,盛开在“一带一路”上。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