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匠心丰满铸国优——中国电建丰满水电站安全监测项目施工侧记


发布日期:2020-11-25 信息来源:设计研究院 作者:向兴文 字号:[ ] 分享

枯黄的树叶随着潇潇的寒风,纷纷落下……

10月的吉林市丰满区,天气渐凉,路上行人罕至,早上七点钟,中国电建丰满水电站安全监测项目部的全体工作人员已经悉数到齐了,他们身披棉衣,头顶绒帽,全副武装,和往常一样,在项目部开完班前会议,一行七八人就出发到了工地现场。他们正在完成一项意义重大的工作——丰满大坝重建工程大坝真空激光准直系统施工。

集思广益,克“敌”制胜

2019年11月1日,丰满大坝坝顶真空激光准直系统土建正式动工,丰满大坝真空激光准直系统作为国内第三长的真空激光准直系统备受关注,它的重要性与特殊性不言而喻,这就决定了这项工程必须是高起点、高标准、高目标、高水平,同时也就意味着丰满监测项目部工程人肩上的责任格外沉重。

开工伊始,项目部全体工作人员多次开会商讨,统全局、谋规划,从现场施工放样、过程中质量检查,再到效果评价,切实理清每一步工作重点。项目部咨询多位专家,加强技术方案论证,集思广益、多方学习,对真空激光准直系统施工安装工艺进行反复计算及分析,并结合现场实际情况,最终提出合理的施工方案。

项目经理南大伟经常在会议中强调:“一个准直度、一个漏气率,这是重点难点所在,我们必须全程切实抓好这两个重点”。据悉,丰满大坝坝顶真空激光准直系统全长1097米,为了满足真空激光准直系统成像要求,要在长达1公里的距离保证真空激光管道轴线偏差小于3毫米,这无论是对于测量放样,还是土建施工,亦或者是管道和设备安装,都是一件难度极高的事情。

此外,真空激光准直系统管道焊接完成后,需要对每段管道进行充气初检和最终对整条管道抽真空检验,确保漏气率低于120Pa/h,所以,对于施工过程中管道焊接、测点设备安装也具有很高的要求。

“面对这两个难题,必须精益求精抓质量,步步为营落实每一步工序。”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栉风沐雨,夙兴夜寐

开工以来,项目部制定了详尽的施工计划,各岗位负责人坚持每天开碰头会,总结前一天工作,布置当天工作任务,大家深知重任在肩,毫不怠慢。丰满大坝坝顶真空激光准直系统共计53个测点,土建项目包括53个测点墩和320个支点墩浇筑。丰满的11月份,气温已经达到了零下十几度,在严寒气温下浇筑混凝土测点墩,必须要有良好的浇筑工艺和严格的保温措施。2019年12月19日,第一批测点墩浇筑完成,由于测点墩体积小,容易被冻裂,所以浇筑后保温是个大难题,针对此问题,项目部决定给每个测点墩配备一台暖风机,同时值班人员不分昼夜,按时养护,查看测点坑内温度,以确保测点墩满足强度要求。

此外,冬季施工也存在着诸多安全问题,路面积雪上冻、空气干燥,这会引发诸多安全问题,现场行人行车,用电防火,必须严格现场安全管理制度。项目部通过建立安全保障体系,每天坚持开展班前安全教育,使安全管理常态化,并定期组织项目部专责人员参与安全大检查,定期召开安全例会,与各协作队伍签订安全、质量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级人员的安全、质量职责与目标,将工程安全、质量管理责任层层落实到人。

虽然冬季施工的工作难度大幅增加,但是项目部仍然把施工现场的安全和质量管理作为重中之重。“没有质量和安全而盲目追求施工进度是极其危险的,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以质量和安全为代价追求进度,安全就是质量,质量是永久的安全”,项目部安全负责人孟凡胜多次强调,要严格把控建设质量和安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疫”鼓作气,使命必达

一个冬天的奋斗,丰满安全监测项目部的全体建设者们,不畏严寒,同心协力,共同奋进,始终坚守在第一线。

2020年年初,疫情蔓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理想与奉献,使命与担当。面对疫情,防疫宣传、体温检测、人员排查,他们听从党的号令,积极配合社区,战斗在防疫第一线。虽然经受疫情,但真空激光准直系统土建施工依然于4月底全部按期完成。

2020年5月,吉林丰满地区疫情反弹,施工进度再次遭受影响,为保证枢纽工程验收工作的开展,在11月中旬前真空激光准直系统必须达到投运条件。时间紧,任务重,项目部生产和防疫两手抓,为保障复工复产的防疫安全,防止人员集中扎堆,项目部职工轮流承担起为外出作业人员送饭送水的工作。按照当地防疫要求,安排专人统计体温数据,保障好必需防控物资,职工们不畏艰险,把青春书写在抗疫一线。

在时间和疫情的双重考验下,要完成管道焊接、设备安装、管道检漏、系统调试四项工作,这再一次给丰满安全监测项目部出了难题。但攻坚克难、迎难而上一直是水电三局人的作风,早出晚归,风吹日晒早已成了他们的常态,他们把坚韧铸成利剑,把意志铸成厚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三局监测人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10月10日,丰满大坝坝顶真空激光准直系统终于迎来了系统调试阶段,工程临近尾声,项目部更是严把质量关,胜利在望,更要慎终如初。丰满监测项目部的技术员们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到晚上11点,几乎全天都呆在现场调试,这样的作息他们已经持续了大半个月。虽说是10月,但丰满的气温也到了零下,大家又穿上了去年的棉衣绒帽,依靠在防浪墙边吃着早已没有了温度的盒饭,却有说有笑,显得格外津津有味。技术员孙林说:“大家有着共同的目标和信念,能看着激光成像在自己的努力下慢慢变大变亮,真的是一件很高兴的事。”

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丰满安全监测项目总共8名职工。人少,是工程面临的一大难题。丰满监测项目部管理人员们大都身兼数职,工程技术,专业协调以及其他方面的工作都很重。

在主抓坝顶真空激光准直系统施工的同时,项目部还必须得处理其他工作。由于丰满大坝重建工程临近尾声,竣工图编制、档案移交、达标投产、枢纽工程安全鉴定等工作也就随即而来。项目部在各个方向上齐头并进、多管齐下,切实做好每一项工作,把困难踩在脚下,充分发扬实干精神,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只有把敢于创新的坚定意志与善于创新的科学精神统一起来,才能够在攻坚克难的路上化被动为主动。而因地制宜,开拓创新一向是工程人的特质,面对工地现场瞬息万变的情况,墨守成规是要注定被淘汰的。

在坝顶真空激光准直系统的施工中,由于溢流坝段的激光管道设计在预制吊装梁底部,吊装梁形成后,人员无法到达,这就对后期激光管道的调直造成了极大的困难。面对问题,丰满监测项目部随即成立QC活动小组,戮力同心,极尽思考,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精神,最终确定采用吊装夹环的方式固定管道,带螺杆的调节装置在各个方向上均可进行调节。溢流坝段共9根管道,均采用此方式固定,经过验证,该方法为后期的管道调直工作节省了很大的人力、物力。

丰满监测项目部正是发扬锐意进取、砥砺前行的精神,把自主攻关与积极借鉴相结合,在实际施工中发挥有力之势。

即穷验问,朝督暮责

在历时一年的施工中,丰满监测项目部循序渐进,步步为营,务求精确,发扬了精益求精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每项工作即完成、即检查,切实把好质量关。

在施工前的测量放样工作,是施工质量控制的基础,因此提高测量的准确性是重中之重。丰满监测项目部负责真空激光准直系统施工测量工作的向兴文,是2019年刚毕业到项目的大学生,刚接到这项工作时,他感觉到压力非常大。据他自己回忆:“我起初本来很害怕的,但在项目部各位工程前辈的悉心指导下,慢慢也就对工作熟悉起来,同时,项目领导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让我能够快速适应工作,所以现在我对测量这一块相对还是有一定信心的。”丰满大坝坝顶真空激光准直系统,从土建施工,到设备安装,系统调试,为确保系统的准直度,共经过三次测量,发扬即穷验问的精神,力求保证管道轴线偏差小于3毫米这一指标。

项目部一直把稳扎稳打作为行动指南,做到有准备、有监督、有检查。负责现场施工的刘崇虎是工作二十多年的老监测员了。工作中他一直一丝不苟,不做好当前工作,绝不含糊进行下一步。在真空激光管道焊接安装后的打压检漏工作中,54根管道,他一一打压,在狭小的激光沟内细心检查每一个焊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气点。白天焊接管道,晚上打压检漏,一个多月的时间,终于取得了满意的结果。他的细致不仅保证了工程的质量,更是在攻坚克难的征途上,给年轻一辈工程人树立了标杆。

2020年10月28日晚上8点,丰满监测项目部全体工作人员均来到了坝顶,他们要在今晚见证这一年来辛勤劳动的成果。真空泵从8点运行到11点,大家一直守候在激光接收端一侧,当激光光斑逐渐清晰地出现在接收屏上,每个人心里都舒了一口气。这标志着丰满大坝真空激光准直系统即将完工!但是在成绩面前,建设者们深知越是胜利在即,越要沉着冷静,在后续工作中越不敢有一丝怠慢,工作还要加油,任务还未完成,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在攻坚克难的征途上,在铁肩担当的奋进中,中国电建人把责任与使命扛在肩上,一路初心闪耀,一路热血拼搏,一路披荆斩棘,每一次的磨刀亮剑,都是智慧与胆识的不断凝结,都是勇气与磨难的反复较量,更是心血与汗水的尽情挥洒!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