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边疆长苦 初心长甘——记第四分局ABH项目党支部书记申玉西


发布日期:2020-11-27 信息来源:第四分局 作者:王慧 王春娟 字号:[ ] 分享

有同事说:“幽默诙谐大气随和,严爱有加刚柔并济,是申玉西始终如一的做事风格。”

有同事说:“在生活中,他是一位贴心大哥,在工作上,他是一位敬业严父。”

申玉西,被新疆ABH项目的同事们称为“大功臣”。

新疆ABH输水隧洞工程,是业界公认的世界上综合施工难度最大的TBM项目之一,包含“四大三高两强一害”即大埋深、大断层、大水量、大变形、高地应力、高水压、高地温、强岩爆、强蚀变、有毒有害气体闪爆等世界级技术难题。

“大功臣”这个称谓可不是浪得虚名。自2016年进场以来,承担施工的中国水电三局ABH项目党支部在支部书记申玉西的带领下,深入开展“红色TBM”品牌创建活动,强管理、兴科技、促进度、求质量、保安全、育人才,充分发挥“红色引擎驱动”作用,历经176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 ,于2020年8月胜利完成TBM掘进任务,比原计划提前68天,喜获业主、监理和TBM制造商贺信!

申玉西,土生土长的陕西汉子,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走南闯北,从一名普通的机械维修工成长为优秀的项目管理者。

同事们告诉记者,2012年,申玉西被水电三局抽调组建辽西北HJ隧道项目,担任公司首台TBM的工区主任,全面负责TBM4设备施工的现场管理工作。

TBM项目是水电三局在TBM施工领域中标的第一个项目,也是水电三局从传统水电工程向长大隧道工程转型发展最重要的窗口项目。“身为工区主任,申玉西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然而这种压力并没有在他的脸上显现出来,有得只是天天在工地蹲点和不辞劳作。”终于,他的辛勤付出赢得了业主、监理、公司及分局领导的一致好评,按期完成了各个工期节点。2016年TBM4顺利完成所有的掘进任务,并在洞内完成拆机。

2016年6月,申玉西又从东北转战西北边陲新疆,继续挑战天山脚底下的TBM工程——ABH输水隧洞工程,担任项目党支部书记兼生产副经理。

项目团队虽然在东北TBM施工中总结、积累了大量的管理经验,但在新疆面临的是一个更加严峻的考验。

初来ABH项目时,项目正处于前期进场临建施工阶段。那时,是没有路的。“当时我们来的时候,这是一片荒芜啊,就是一座山!”申玉西回忆道,因为没有路,当时所有进场人员都是从河道进入。“前期进来后,我们就带领着施工队伍加紧场地营区建设、基础建设等,包括通水通电、修通道路,满足正常施工需求,打通与外界的联系。”其中让他记忆犹新的是2016年5月的那场抗洪抢险场景。

ABH项目位于伊犁尼勒克县恰奇沟,地理位置偏远,出行道路不便。进入5月后,伊犁河谷区连续降雨和暴雨,致使河水猛涨,项目部的网络和通信陷入瘫痪境地,外出的道路也被洪水淹没了。申玉西现在说起当时的情景,仍旧是心有余悸。

作为生产一线负责人和共产党员,申玉西冲锋在前,统筹安排设备和人员转移。协调项目部一边组织抗洪抢险小组制定应对方案,一边同工人们一起冒雨前进,忙着、抢着,采取各种措施保证设备人员不出问题。“此时,即使大雨浸透了衣衫,冷得人瑟瑟发抖,即使是泥水浸透了鞋袜,粘腻得让人难受,也都全然顾不得了”,同事说。

就这样,在连续抢险15个小时,在一切都应对妥当,申玉西才安心避雨。灾后数日修路架桥,虽然精疲力尽,申玉西却毫无怨言。

转眼间,来到了2016年8月,TBM前期组装阶段。TBM,全长274米,分为主机、连接桥、后配套拖车三大部分,主机全长25米,连接桥长45米。主机部分有刀盘、主驱动、主梁和支撑推进系统。连接桥布置有钻机和润滑系统泵站、通风除尘系统,以及喷混系统。后配套拖车布置有电气、液压、泵、阀、站、柜以及供排水等系统。大大小小的零部件多达几万个。像这样构造繁琐的设备,单组装工作就是一道难过的坎。

由于当时TBM是属于超大超宽设备运输,再加上项目地处偏远,导致TBM设备进场滞后将近2个月,项目部面临巨大的工期压力。

为追赶工期,炎炎夏日,强烈的紫外线下,申玉西工作强度只增不减,同时间赛跑。他组织现场组装人员分为两个班,昼夜赶工,施放电缆、清理平台等工作,他组织机关人员与现场作业员共同完成,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终于按照业主要求如期完成TBM洞外组装。

组装完成后,TBM需步进960米才能至掌子面,由于步进坡段纵坡坡比为10 %,步进难度巨大,为克服大坡度工况下的设备下滑力问题,申玉西带领项目技术骨干力量,通过大量试验,研究出了一套大坡度、长距离TBM步进工法,仅用25天就步进至掌子面,保证了TBM如期试掘进。

当然在掘进之后依然由于洞内施工环境复杂,还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申玉西凭借着丰富的施工经验、娴熟的施工技术、强大的掌控力,深得现场作业人员的支持,带领大家闯过一道道难关,一次次创造掘进纪录,一周内连续三次创造全线最高掘进纪录,一直奋战于9月底。有付出就有回报,ABH项目支洞首段掘进贯通目标提前一周完成了,项目部首次获得业主贺信一封。

“要说这最难忘的工作经历,还得是2018年9月份TBM卡机的时候”,申玉西动容地对记者说。

2018年9月5日,受突遇性断层影响,TBM1施工至掌子面桩号k14+230段时,出露护盾拱顶处发生坍塌,塌坑高度约1.5 米。掘进至桩号k14+232至k14+233段时,TBM顶护盾压力骤增,TBM被迫停机,受塌方岩体压迫,不断下沉。9月6日凌晨,顶护盾行程传感器显示位移为0毫米,下沉量为110毫米,达到极限值,大部分侧护盾已与岩壁紧密贴合,护盾被卡,致使TBM彻底无法掘进。

“这是我们在接触TBM施工中首次遇到因围岩塌方导致卡机的情况”,申玉西凭借对TBM的施工经验和专业技术,通过调整设备掘进参数,尝试依靠TBM设备自身能力实现脱困,可往往怀揣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由于TBM护盾承受的破碎岩石压力过大,仍未实现脱困,而且当时的渗水量极大,洞内施工人员即便身穿雨衣也遮挡不住渗水将浑身浸透。

虽然环境如此糟糕的,但在申玉西带领下,项目技术人员依然奋斗在一线,商议研讨,积极尝试,先后采用加密与置换大型拱架、超前注浆、人工手风钻沿护盾上周进行掏挖等措施,仍未取得显著效果。

这时,申玉西以老工程人独特的敏锐力,要求技术人员对设备自带的阿特拉斯超前钻机进行了改造,通过超前钻机强大的推进力和高效的钻进速度,摒弃了由人工利用手风钻扩挖的措施,对护盾外围进行了掏槽施工,以解除岩石对护盾的握裹力,并对掏槽出露区域的围岩及时进行应急喷混,以保证人员安全。

“百将一心,三军同力”。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了无数次的失败与尝试后,随着讲机里传来“动了、动了”激动的高呼声,历经76天的艰苦奋战,在此刻终于迎来了幸福的喜悦。

 2019年7月,洞内第一次出现有毒有害气体闪爆,申玉西在不知情下进洞查看,发现洞壁出现火苗,且部分火苗正在燃烧,因一氧化碳浓度过高,导致呼吸困难。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申玉西依然选择冲在前方,置生命于不顾,将前方的火源浇灭,进行设备检查、恢复工作。

8月4日晚,ABH项目所在地突降暴雨,短时间内的强降雨迅速引发项目1号支洞无名沟发生了超标准洪水及泥石流灾害。洪水灌入1号支洞,造成1号支洞箱涵及上下游连接段全部被堆积物堵塞,并对1号支洞洞口的调度室、电工房、拌合站以及进场道路造成不同程度损毁。申玉西接到消息,立即组织洞内人员进行撤离,将洞口进行封堵,大家共同克难,经过近两小时的努力顺利截流。

“上岗要上标准岗,干活要干标准活”,这是申玉西经常对员工说的一句话。

严格管理不松手,质量标准不走样,是申玉西长期坚持的工作原则。在施工过程中,申玉西把质量标准化管理摆在首位,视为自己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时时讲,处处讲,早晨碰头会上讲,晚上交班会上讲。在施工质量上,不管是从隧洞的成型、锚杆的打设,还是喷浆质量、隧洞的文明施工等方面,申玉西都严格要求员工树立质量意识,明确质量目标,按质量标准进行施工。申玉西常说:“咱们承建的每一个工程都是我们公司的一个标志,我们要是出了质量事故,就是砸了公司的牌子。”

在抓生产的同时,申玉西始终把学习教育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党建、生产”一起抓,要有长远发展的眼光,从光大职工的利益出发。在申玉西的谋划下,党支部从宏观和微观的结合上找准工作切入点,建立“党员示范岗”,为全体职工树立榜样,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创建“党团共创先锋岗”、“红色TBM”活动,使党员带头,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在艰、难、险、重的施工生产工作中,广大党员身先士卒,不怕脏、苦、累奋战在生产一线;广大党员带头进行修旧利废,节能降耗,广大职工积极响应,对废旧物物资进行回收,从一个螺丝钉做起,从节约一度电做起,大大减小了成本,为公司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特别能攻关,特别能战斗”,申玉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新时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被水电三局授予“劳动模范”称号,被中国电建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

展望“红色TBM”的未来征途,申玉西对记者说:“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无论前方面临什么艰难险阻,我们都要信心百倍的解决!”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