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文化建设


一家两代三人的“党”事


发布日期:2021-11-25 信息来源:第四分局 作者:宋蛟龙 字号:[ ] 分享

儿时,对中国共产党最深刻的记忆是经常回荡在耳边的那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朗朗上口的曲调,通俗写实的歌词,成为小学时代我和同学在六一活动、课前、玩耍嬉戏等诸多场合不可或缺的旋律。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初的父母对党的情感更是经常体现在他们对诸多经典红歌的日常随口哼唱上。《南泥湾》《洪湖水浪打浪》《东方红》是母亲在厨房、田间地头的固定曲目,就连五音不全、没有军旅背景的父亲,也会在劳作之余唱两句《骏马奔驰保边疆》《保卫黄河》来畅抒胸臆,缓解疲劳。经常聆听这些经典的红色歌曲,让年幼的我在心里便埋下了对党的特殊情愫。

在90年代初党和国家对农村发展的政策扶持下,没有通电的家乡小山村终于在政策关怀下迎来了改写历史的机会。作风正派、行事干练,极具百姓口碑的父亲临危受命,被乡亲们推举为村长。父亲在上任之初便将解决村里三百多户人家户户通电当做头等大事来办。跑手续、找人工、挖桩基、抬电杆、拉电线……尚不是党员的父亲,以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感参与到为村里通电建设的每一个环节。

经常见到一天接连肩抬数根电杆的父亲,在日暮回到家中便疲惫地坐在门口的地上耷着头喘着粗气。接到我受母令递给他的茶水,父亲总会一改倦容,用宽大厚实的手掌轻抚我的额头,眼露光芒得意地说,“党的政策好,看着吧,用不了多久我们村就能家家户户用上明亮的电灯泡了。”当时年幼的我还不明白党的政策好跟村里通电这件事之间存在什么联系,只是从父亲及村民们多次充满自豪和崇敬的口吻中,让党在少年的心中渐渐树立起跟父亲一样高大威猛、无所不能的形象。

因为家庭生活所迫,历经两年,在解决村里通电的事情后,父亲便辞去了村长职务,外出务工养活一家大小。在任上忙于工作,外出不能建设家乡,种种原因未能成为一名党员的父亲,多次在临行前,都会对母亲说,“你在家带孩子,操持家务非常辛苦,但村上大小事情你都清楚,有时间还是要多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成为一名党员,多为村里做些事情。”

通情达理的母亲明白父亲心中未能成为一名党员的遗憾,睦邻友好、乐于助人的她便听从了父亲的建议,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村委会党员大会表决,当时年届四旬余的母亲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此后在兼任村里妇女工作的母亲,经常在农闲之余帮助调解村民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协调处理红白喜事,带领村里的妇女打理好村容村貌。同时凭借母亲一手有口皆碑的厨艺,使得当时我们家成为上级组织单位来访、开会、调研村里工作的指定“饭店”。而每当谈及结账,母亲总会乐呵着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村委会的一份子,领导们来我家吃个便饭也是我的工作内容,不算是吃群众家的。”一番普通却又党性十足的话引得大家哈哈大笑。上级领导也连说母亲党员觉悟高,组织意识强。

母亲在教育我和姐姐读书方面也常要求我们把语文和历史学好。只有初中文化的她总会“唠叨”:现在的生活是慢慢变得越来越好了,你们没有经历过我们吃土、吃树皮的年代,但在党的领导下,国家现在变得越来越强大,我们普通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好,所以你们不能忘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学好语文,多读读历史,让你们知道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

受父母的耳濡目染、言传身教,姐姐从卫校毕业后也主动向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经考察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兼任村委会妇联工作的姐姐,经常回到村里参加会议、部署工作。年幼的外甥女有时候放学回家见不到妈妈,就会被同是党员的姐夫告知,“你妈妈去参加党的活动了,这些活动可以帮助村里那些小朋友更好地生活和学习。”

年幼的外甥女尚不能明白党组织所能发挥的作用,但听到这能帮助和她一样的小朋友,总能让她高兴地手舞足蹈,同时也对这个“神秘”的组织充满好奇,围着她爸问来问去。一颗红色的种子或许就这样在一个孩子的心目中慢慢地扎下了根。

过去一家吃饭的时候,不时受到母亲和姐姐半开玩笑的“嘲讽”:你都是大学生了,却连党员都不是。内心无奈之余也颇有一丝落寞。回望革命先贤众多党员为了国家和民族大义舍身忘死,肝脑涂地所换来的新天地,我终于在大学毕业两年后,鼓起勇气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之所以鼓起勇气,是觉得自己离一名合格党员标准还差距甚远。但经过不断向党支部汇报工作、思想动态,经过组织考察,终于在2015年9月我被组织接收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工作中我以模范党员为学习榜样,以合格党员标准为参照,经常做到自省自戒自勉。近几年春节回乡期间,也尽绵薄之力为新冠肺炎疫情卡点送去慰问品,当疫情防护值守志愿者,积极向党组织捐出抗洪救灾、防疫等善款,多次无偿献血……点点滴滴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时刻在提醒着自己入党的初心和身为一名党员的责任。

一家两代三名党员,虽没有为党组织做出多大贡献,但各自在平凡岗位上始终秉持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本色,并默默发出自己的能量。

身在华夏,心系组织。眼里有光,未来有望!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